P1100333   

歡樂相聚吃合菜

淮揚料理在川揚

 

 

 

餐廳名稱:川揚郁坊小館

消費時間:2012年10月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63巷2號

電話:02-2331-1117

營業時間:11~14:00,17~20:30

每人平均價位:350~400

官網:無

 

 

 

因為彼得方考上了高普考,所以決定請我們這些大學同學吃飯,一起分享他的喜悅。這次來了十幾個人聚餐,就不一一介紹了,至於主角為什麼叫彼得方?因為他在投資市場的表現有如彼得林區一樣啊

 

要不是彼得方訂了這家餐廳,美食嘉還真不知道它的存在,聽說這間店還挺有名氣的,美食嘉真是太不識貨了,到現在才吃過,川揚郁坊小館位於捷運小南門站,如果很少去那附近的人,第一次去應該會覺得有點難找,像美食嘉就在那迷路了

 

P1100358  

 

來看看未上菜前的空桌吧,因為是彼得方請客,所以美食嘉也沒有特別留意價錢,吃就對了!

 

P1100293  

 

招待小菜-毛豆,就一般的冷盤

 

P1100294  

 

招待小菜-蘿蔔絲,有點酸

 

P1100295  

 

在主菜們上桌前,來一張店內照,其實店面空間不大,但人真的塞很多

 

P1100296  

 

第一道來啦!雙拼(醉雞和鎮江肴肉),下方是鎮江肴肉的簡介,不想看的請繼續下拉XD

 

「相傳三百多年前,鎮江酒海街有一家夫妻酒店。一天店主買回四隻豬蹄,準備過幾天再食用,因天然怕變質,便用鹽醃製。但他萬萬沒有想到,妻子會誤把為父親做鞭炮所買的一包硝當作了精鹽。直到第二天妻子找硝準備做鞭炮時才發覺,連忙揭開醃缸一看,只見蹄子不但肉質未變,反而肉板結實,色澤紅潤,蹄皮呈白色。為了去除硝的味道,他一連用清水浸泡了多次,再經開水鍋中焯水,用清水漂洗。接著入鍋加蔥薑、花椒、桂皮、茴香、清水燜煮。店主夫婦本想用高溫煮熟解其毒味,沒想到一個多鐘頭後鍋中卻散發出一股極為誘人的香味。“八仙”之一的張果老恰巧路過此地,也被香味吸引止步。於是他變成一個白髮老人來到小酒店門口敲 門。店門一開,香味立刻飄到街上。眾人前來詢問,店主妻子一邊撈出豬蹄,一邊實話對大家說:“這蹄膀錯放了硝,不能吃。”但那位元白髮老人把四隻豬蹄全部買下,並當即在店裏吃了起來。由於滋味極佳,越吃越香,結果一連吃了三隻半才甘休。等這老頭一走,人們才知道他是張果老。店主和在場的人把剩下的半隻蹄膀一 嘗,都覺得滋味異常鮮美。此後,該店就用此法制做“硝肉”,不久就遠近聞名。後來店主考慮到“硝肉”二字不雅,方才改為“肴肉”。從此,“肴肉”一直名揚 中外。」

節自http://0rz.tw/7z4KQ

 

P1100299  

 

照理來說,這應該是一份值得令人期待的菜,但說老實話,這盤肉端到面前時,迎鼻撲來一股很濃的酸味,也聞不出來是調味的酸還是食物臭掉的酸,就是一股肉酸味,讓人印象很不好。回家後上網看別人的資料,也沒提到這問題,所以可能只有我們剛好碰到,但因為不清楚到底是如何,所以也沒反應就是了。

 

醉雞的部份酒味很淡,肉質也不夠嫩,搭配的醬油也只是一般醬油加上一些薑絲,做為第一道菜其實還挺失望的。

 

P1100298  

 

肴肉說穿了其實就是肉凍,對於這種肉凍類冷盤,美食嘉個人一向不喜歡,但其實若真要說,這肴肉的味道真的還不錯,也很有彈性,如果沒有那肉酸味絕對是一道不錯的餐點。

 

P1100300  

 

接下來是麵拖鱈魚,乍看之下突然覺得自己進了熱炒店,尤其是看到左邊那胡椒鹽和右邊那蕃茄醬,真的像極了100元熱炒的風格。

 

P1100301  

 

麵衣油瀝的不夠乾,所以吃起來有點太油,不過裡頭的鱈魚很嫩,但魚味不夠濃,可惜了一點,但還算是正常水準的一道。

 

P1100304  

 

再來是栗子燒雞(需預訂),美食嘉非常喜歡這道,栗子軟而不爛,肉有彈性又不會過硬,整體味道不會過鹹剛剛好,配飯或單吃都非常棒!這是美食嘉當天最喜歡的一道。

 

P1100305 P1100306 P1100307  

 

維揚干絲,就是醬油、香油和醋去拌干絲,有點鹹有點油,口感比較單調都是軟軟的,很普通的一道。

 

P1100308 P1100309  

 

緊接著是東坡肉(需預訂),醬油湯汁勾的很稠,肥肉都有入味,肉也很軟嫩,但香氣不太夠,而且整體太鹹了,即使搭配荷葉包一樣頗鹹,荷葉包外觀有點像割包,但不太好聞,吃起來比較扎實而不是鬆軟

 

P1100310 P1100311 P1100312  

 

上桌的是宮保雞丁,很普通的一道,沒有特別的地方,但也不會不好吃,不過太油了,且吃起來並不辣

 

P1100313 P1100314  

 

很有氣勢的一道,樟茶鴨,是中國四川冷盤,相傳成都人黃晉臨,在清宮御膳房為慈禧當差時,改用樟樹葉和茶葉壎鴨。用肥嫩公鴨先以陳皮、肉桂、芫荽、紹興酒及其他秘製醃料塗抹鴨身,再放入蒸籠蒸,然後在炭上撒上樟木葉和茶葉慢煙燻。節自WIKI

 

P1100316  

 

這道也非常好吃,除了肉質有彈性不會過老外,鹹度恰好,而且吃的時候還會有淡淡的香味飄出來,真的是好聞又好吃,皮的部份因為有炸過,所以很酥很脆,使得口感更豐富。

 

P1100319  

 

中場拍一下

 

P1100320  

 

休息一下繼續下一道!五更腸旺,很普通的一道,而且勾芡有點太濃了,不過五更腸旺這種料理好像還蠻難吃到不好吃的,裡頭的料也都挺新鮮的。

 

P1100321 P1100322  

 

雜式小籠包,共有三種口味,底下鋪的是松枝,但因為經年累月的使用,已經沒啥香氣了

 

P1100324  

 

第一種裡頭包的是雪裡紅,因為美食嘉本身不喜歡吃雪裡紅,所以不予置評,但皮還挺Q的

 

P1100327  

 

第二種是豆沙,豆沙微甜不會過膩,還挺好吃的,皮也很Q

 

P1100331  

 

最後一種是包肉的,肉有有彈性又有肉汁,鹹鹹甜甜配上Q皮,真的挺不錯!

 

P1100332  

 

清炒甘藍,就是炒青菜囉,菜不會過老也不會炒的過油,還OK的一道

 

P1100330  

 

接近終場拍一下

 

P1100333  

 

清炒高麗,菜還蠻甜的,不過美食嘉本身喜歡吃脆的高麗菜,他這是炒的比較軟的那種

 

P1100336  

 

砂鍋魚頭,很大一鍋,料也很多,湯的味道還蠻鮮甜的,但因為裡頭的料太多了,也因此味道有點雜,魚的鮮味不夠明顯,除此之外到是都還不錯,只是吃到後來有點像在吃大雜燴

 

P1100341 P1100343  

 

最後一道是豆沙鍋餅,內餡甜而不膩,皮Q像麻糬的口感,非常好吃,只可惜上頭的油瀝的不夠乾,可惜了一點,但熱呼呼的吃很好吃!

 

P1100351 P1100352  

 

來個杯盤狼藉照吧

 

P1100354  

 

 

 

整體而言,川揚郁坊小館就是間吃淮揚菜的合菜店,以味道來說都有普通以上的水準,但一些較常見到的菜色並沒有過人之處,所以下次再來,會點些較少看到的菜,以今天而言,栗子燒雞、樟茶鴨和豆沙鍋餅都是美食嘉下次來會再點的,因此表示,回訪率還挺高的喔!

 

最後當然要大力感謝彼得方的闊氣!沒有他這餐真的是不行呢!

 

 

美食串燒:合菜系列:【台北市】鵝肉快炒【阿城鵝肉】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台北市】60年老餐廳-川揚菜【銀翼餐廳】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台北市】辣食湘菜【1010湘】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台北市】萬歲爺吉祥來吃小炒【吉祥小館】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宜蘭縣】划算的合菜料理【年年小館】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台北市文山區】捷運萬隆站 & 武功國小【福利餐廳】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台北市中正區】捷運小南門站【川揚郁坊小館】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台北市松山區】捷運南京東路站&敦化國中【清真昆明園】

 

 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 

 

美食嘉也剛成立了FB的分享平台,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喔! 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home98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美食就是我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